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你 的 温 度
分享到:
作者:张雅婷  发布时间:2020-10-27 14:56:56 打印 字号: | |

春风和煦,可炎炎夏日的骄阳从不缺席,秋高气爽,但凛凛寒风的冬日也会如期而至。中原安静的保定城,京畿重地,枕着厚重的历史在现代化进程中快速向前。在这座城市生活,感受这里四季更迭,历史与现代的光影融合中,这里的冬日北风呼啸,却总有春日的温情,这里的夏日酷暑难耐,却总有秋风的清爽。

这里的四季如此分明,可是这里竟总是这般让人舒适,直到遇见你,遇见你们,我才知道,是你的温度,你们的温度,浸润着这座城…

冬末的保定,尚无春风送暖,呼啸的风总能透过衣服钻进骨头。这是不平凡的冬末,新冠疫情带来的恐惧笼罩在城市上空,每个人都在期待春暖花开,都在等待温暖驱散疫情的阴霾。那些日子,我总能见到你,守在小区的门口,衣袖上防疫战士的标志有些耀眼,防护服像极了你的铠甲,而手中的体温枪就是你的武器。你眼神坚毅,过往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你都仔细检查,认真记录。那是与危险最近的距离,没有人知道病毒会出现在哪里,每天出现的数据和病历也没有任何规律。可是你不曾退缩,按时出现,逐一排查,在疫情阻击战中,做最勇敢的坚守者。风雪里,疫情中,你是那样刚毅执着,可是你的眼里,也永远有最暖人的温情。小区的大爷大妈买菜多了,你总是主动帮忙,提供送货服务,谁家的小孩跑出来了,你又能耐心的哄着孩子等待他的父母,甚至,维修工不能上门服务的日子,你还担起了小区物业维修的重任。慢慢的,疫情不再那么可怕,阴冷的早春一下子也温暖起来,原来是你,用身躯为大家筑起最坚固的墙,挡住病毒,也抵御风寒。我想,是你的温度,温暖了保定城…

仲夏的保定,骄阳烈日,蝉鸣躁人,连马路都散发着滚烫的光。上班高峰,匆匆赶路的行人已然汗流浃背,烦热难耐,原本拥挤的路口又夹杂着不安和躁动,车笛声,怨怼声,在这夏日更让人烦闷。可是很快,人流有序,路口清爽。我又见到了你,戴着小红帽,手拿小旗,袖口的交通志愿者标志还是那么清晰。你站在路口,烈日和你撞了满怀,你的脸已经被晒黑了,豆大的汗珠在额头,在鼻尖,然后在脸颊流淌。你看着红绿灯,也关照着人群,拥挤的路口的人群,因为你,井然有序。有时候,你会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有时候,你会牵起嬉闹孩童的手。你话总是很少,可是你的认真负责又像是千言万语,正是你,为这座古城迈向精神文明之城写下了小小的,却又无比重要的一笔。明明还是烈日当空,明明气温升了又升,可是夏日的闷热忽然就被冲淡了,站在街头,看有序的行人,甚至有些清爽,原来是你,是你用默默的付出遮挡住这烈日骄阳,驱散躁动,也驱散闷热。我想,是你的温度,清凉了保定城…

我们总是见到你,见到奔波的你,见到忙碌的你,其实最多的,还是在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的你。小小的审判庭,你眼前是矛盾双方当事人,你心中是对公平正义的坚守,敲响法锤的那一刻,是对法律威严的捍卫。堆满卷宗的办公桌前,你常常从天亮坐到天黑,万家灯火时,办公室里经常有你埋头卷宗的执着。有时候,是民事家庭纠纷,案件处理容易,可是你也念及社会影响和道德风尚,所以你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给双方当事人打电话,解决纠纷,更是重建亲情;有时候,是人命关天的重大刑事案件,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生死,你小心翼翼,认真谨慎,心里装着对受害者的同情,也装着对被告人的负责,更装着对法律的坚守;有时候,是金额较大的执行案,你从祖国的东北飞向祖国西南,甚至忘了中间的停歇,每一笔执行款,都记载着你风里雨里的奔波。就是这样一个你,在法院工作中甘于奉献,在公平正义的坚守中从不让步。

就是你,是你们,一个又一个的法院人,疫情阻击战中有你,创城建设中有你,司法审判中更有你!是你,是你们,带着你们的温度,浸润着保定城,为最美保定树起司法风景线!


来源:行政庭
责任编辑:申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