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基层院长谈感想(蠡县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6 18:08:30 打印 字号: | |

永葆初心 奋勇争先

书写法院新作为


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和《决议》站位“百年视角”,揭示了党的“致胜密码”,作为人民法院,更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一思想认识、立足工作实际,担当作为、开拓进取,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司法为民的前进力量,走好新征程的“新的赶考之路”。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坚持“为民意识”,激活司法服务“新活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充分依托信息化诉讼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造“指尖诉讼”司法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门纳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司法需求;持续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立案的诉讼服务,同时创新“党建+诉讼服务”模式,加大法治宣传,开展暖企行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对接群众需求,促进基层解纷网格建设,实现“就地化纠纷、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健全并提升府院联动长效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转为工作努力的方向。

二是强化“交卷意识”,激发审判执行“新潜能”。历史成就告诉我们,要扛起使命担当。自觉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要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充分发挥院庭长带头办案“头雁”作用,营造全员“多办案、快办案”的浓厚气氛;围绕高质高效均衡结案要求,持续有效加强审判动态管理和分析研判,切实做到“见人见案见指标”,不断提高审判质效;认真对照各项考核指标及要求,坚持月点评制度,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凝心聚力争先进位;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三是增强“法纪意识”,激荡队伍建设“新气象”。历史使命告诉我们,要保持自立自强。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涵养“同舟共济扬帆起”的队伍正气。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班子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使党组领导班子真正成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带头人,恪守政治纪律的表率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团结核心引领作用和单位各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以党建促实干,以实干为标准,依托绩效考核平台进一步完善法官业绩考核方案,充分激发队伍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树立廉洁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导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交汇点,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更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定的信心、如磐的信念、必胜的决心,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在司法实践中切实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法院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而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蠡县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