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李建立向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1-24 15:30:10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24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建立向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法院工作。

2021年,保定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担当作为、实干争先,保定法院全面建设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87017件,同比增长53.16%,审执结177434件,同比增长43.32%,结案率91.89%。其中,保定中院受理案件20808件,审执结19255件,结案率91.78%。全市法院诉服质效位居全省第一。审判执行质效得到大幅度提升。多项重点亮点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法院推广。2021年度,市中院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市106个参评单位中排名第一,工作成效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坚持重拳护城,以法治保障者姿态推进平安保定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坚持围绕中心,以司法护航者姿态保障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以正义守护者姿态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加强便民利民司法服务,坚决维护群众胜诉权益,积极传递司法正能量。坚持锐意改革,以创新引领者姿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审判权力监督制约。坚持从严治党,以开拓奋进者姿态锤炼过硬法院队伍。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从严正风肃纪,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2022年,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以“11344”工作思路为统揽,即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聚焦服务保障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这一工作主线;扎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三方面工作;持续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整治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四方面突出问题;实现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个方面再创新突破,打造更多全国亮相、全省出彩的保定模式,努力谱写保定法院建设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