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保定中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青年干警“书香伴我行”读书会——读红色经典之“杨沫与《青春之歌》”
分享到:
作者:张宇  发布时间:2022-02-25 19:03:5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倡导广大干警阅读红色经典,从书籍中感悟青春故事、汲取奋斗力量,2月24日,河北大学文学院张瑜老师以“杨沫与《青春之歌》”为题,与青年干警代表交流读书体会。


张瑜老师系文学博士,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主持省级以上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1916:新文学发生的年代学研究》,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的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革命文学与红色景观》被评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本人被评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青春之歌》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学生运动及革命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作为红色文学经典,是经过大浪淘沙的历史积淀和千锤百炼的时光筛选、流贯着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作品,在新时代依然绽放新光彩、释放新能量,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甚至广泛传颂。授课中,张瑜老师先从作者的成长经历,作品由成型到成熟过程娓娓道来,而后以流畅的语言、详尽的故事和听众分享主人翁林道静的成长历程,立体讲述了林道静的革命之路,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如何自觉地承担起决定民族命运的“历史责任”,在旧社会黑暗苦难的环境中不顾个人安危,组织民众、勇敢斗争的英雄历史。也表明了,只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人民事业相结合,才能奏响真正的“青春之歌”。

大家跟随老师的思路仿佛回到了那个纯真的红色时代,被书中年轻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坚韧执着的思想品格深深感动,进一步激发了砥砺奋进新时代、勇于担当新作为的思想动力。



 
来源:教培处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