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李建立向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30 17:46:11 打印 字号: | |


2023年1月30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建立向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法院工作。

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工作大局,坚持以“11344”工作思路为统揽,聚焦“四强化五突破七提升”工作部署,担当作为、实干争先,各项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21126件(含执行),审执结209493件,结案率94.74%。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0617件(含执行),审执结19398件,结案率94.08%。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丰硕,市中院在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互联网司法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智慧执行成果“案件全流程管控的智能分流和辅助监管技术”荣获2022年度人民法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探索构建一体化审判权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电子卷宗自动巡查系统,获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智慧法院典型案例。自主创新研发的终本案件智能核查系统获评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稳居全省质效第一方阵,市中院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在推进高水平平安保定建设中展现司法担当。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数助决策”防范化解风险。全心保障发展大局,在护航高质量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优化司法服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全情倾注司法为民,在强化高品质民生保障中彰显为民情怀。解群众诉讼之“急”,戮力提升诉讼服务便利度。纾民生领域之“难”,聚力提升群众维权满意度。消家庭关系之“愁”,倾力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度。应阳光司法之“盼”,全力提升普法宣传好评度。全局谋划推进改革,在推动高质效司法审判中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强化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在落实高标准从严治党中锤炼过硬队伍。政治建设忠诚铸魂。能力建设固本强基。廉政建设正风肃纪。

一年来,全市法院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决议事项,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代表建议。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邀请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形式,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00余人次。深入贯彻监察法,自觉接受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主动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审结抗诉案件16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公开裁判文书及文书信息22594份,网上公开庭审13902场,召开80场新闻发布会,组织44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积极回应民生司法关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23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11344”工作思路不动摇,立足司法职能,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工作目标,着力打造“8+4+7+N”系列法院场景,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