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保定中院民事、刑事攻关小组分别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0-11 18:21:55 打印 字号: | |

为了充分发挥课题攻关小组统一裁判尺度、指导审判实践的作用,1011日下午,保定中院民事攻关小组、刑事攻关一、二组分别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为厘清类案模糊认识、明确分歧裁判理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刑事攻关第一、第二小组以“非法集资案件法律适用存在的问题及审理路径”为主题展开讨论,就出局集资参与人的获利追缴、非法集资案件的退赔标准、涉案财产的处置等审判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就《保定市非法集资案件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反映的保定市非法集资案件的发案趋势、地域分布、案件特征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

民事攻关小组围绕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两个涉众型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就涉房企案件的法律规定进行了梳理,就审判实践中的重点疑难问题进行研讨,明晰了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的基本原则,就关于房屋交付标准的认定、逾期交房问题的认定、合同解除问题的标准等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研讨会还邀请了莲池、竞秀、高新区法院的主管副院长参会讨论,保定中院研究室、教培处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后,各攻关小组将会同研究室、教培处,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审委会通报、召开专家分析会等形式固定研讨成果,不断提高两级法院审判业务水平,持续打造高素质法院人才队伍,为保障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提供坚实的司法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来源:研究室、教培处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