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涞水法院:助力民生 同日调解案件33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13 15:27:28 打印 字号: | |

中秋前夕,涞水法院速裁团队成功调解33起案件,这也是该院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

数日前,涞水法院受理了33件由同一原告起诉的返还不当得利纠纷案,起因均是由于原告为被告重复支付了工资。综合审判庭庭长郭敏红和法官石晶晶、黄雪影分别承办了这个系列案件。考虑到案件背景的关联性,法官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采取分工合作、共同研讨的方式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在送达过程中,身为被告的工资卡持有人表示并未收到双份工资,因此深感委屈,不肯配合,工程承包人则声称与自己无关拒不配合,案件办理和推进的难度非常大。法官们经过对案件材料进行分析,发现作为被告的33名工资卡办理人并未实际掌握工资卡,也并未真正“不当得利”,实际是由同一个工程承包人重复支取工人工资,但拒不退还。为查明案件事实,郭敏红庭长主动将自己承办的9起案件率先进行庭审,以进一步查明事实,促进沟通。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郭庭长也有了新的思路,庭审后,郭庭长到案涉工资卡开户银行,依职权对所有案涉银行卡流水进行调取,掌握了关键性证据。随后,石晶晶法官在自己承办的12件案件庭审过程中,向被告出示了调取的证据,并详细分析了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经过反复沟通与分析,最终工程承包人同意调解,并承诺在年底一次性退还多付的工资,原告当即表示同意。考虑到次日就是中秋佳节,为让原告能尽快回家欢度中秋,三位法官同时将33件案件一次性全部调解结案。


打通审理快车道,跑出正义“加速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是涞水法院综合审判庭速裁团队干警们不懈的追求。今后,涞水法院将继续始终以“快、准、精”为目标,与时间赛跑,与公正同行,让诉讼有速度,让司法有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涞水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