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媒体聚焦 | 保定法院创新推行“四大”执行公开 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掌握案件执行进程
分享到:
作者:王达  发布时间:2022-11-09 19:30:28 打印 字号: | |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保定法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11344”工作总体思路为统揽,着力打造“8+4+7+N”系列法院场景,为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保驾护航。

近日,保定中院执行局接到了一名当事人打来的电话:“真没有想到,法院执行干警为了我这个不到1万元执行款的案子,忙活了这么多次,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几次通过手机直播零距离全过程切身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和执行干警的辛苦,让我对这个以前的好朋友如何挖空心思逃避还钱感到羞愧,也反思我自己以前轻信所谓的朋友。在这里我要给保定法院执行法官为维护群众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的辛勤付出,点个大大的赞!”这是执行申请人李某在多次观看保定法院执行直播后,主动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给其案件执行法官打来电话,表示对执行干警工作认真、负责的感谢。

李某提到的执行直播,是保定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中的一项创新举措。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保定中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专题进行了广泛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发现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联系不到执行法官,不了解案件进展,执行工作透明度不高等方面。

为有效解决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保定中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流程公开的若干意见》等相关规定,探索创新了“四大”执行公开工作,即“执行卷宗公开、执行日志公开、执行现场公开、执行规范公开”。同时制定了《关于执行案件公开的可行性报告》和《执行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0月25日确定辖区六家法院进行试点,对在办的执行实施类案件向申请执行人公开,截至11月9日共计公开案件1107件,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工作和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有了更直接的体验和更深层的理解,对被执行人起到了有效震慑并促使其自动履行的效果。

在试点运行中,保定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文化水平、年龄阶段和职业特点不同,向申请执行人提供了多种公开执行渠道。首先由主办法官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确定执行公开的方式,再由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公开内容再次审核后统一对申请执行人公开。申请执行人可以通过自己常用的个人社交账号,随时掌握自己案件卷宗、执行进度、执行现场等信息,可以对自己案件的进度有了更及时、细致、深入的了解,对法院的执行工作可看、可感,充分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全面了解案件执行情况的需要,最大程度消除了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误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执行。通过“四大”执行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化,保定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执行权监督制约,全面践行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努力提升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执行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