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 | 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 激活市域治理新动能
分享到:
作者:郭山  发布时间:2022-12-19 18:54:51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要将审判执行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挖深审执潜能,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正确有效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赋予的历史任务,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作为人民法院,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广度、时代的角度,充分认识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的重大意义和责任,将审判执行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挖深审执潜能,服务中心大局,践行为民初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法院勇于担当、多方合力协作的大治理格局,正确有效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赋予的历史任务,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服务举措,在融入市域治理上勇于担当。一是完善网格化管理。要纵向联动街道办、社区等,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制度,织密矛盾纠纷调解网络,打造“法院—法庭—法官工作站—网格员”层层递进的社会治理架构。要横向凝聚工会、妇联、共青团、仲裁机构等组织力量,联合出台关于融入市域治理、推动矛盾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多元化解主体积极性,一揽子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推出精细化服务。要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延伸司法服务,深入分析群众不同类型的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上门立案、调解、鉴定和庭审等服务。要瞄准当前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类案多、数量大的问题,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三是加强信息化支撑。要搭建市域社会治理司法指数的动态呈现可视化平台,与其他部门强化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壁垒,让司法大数据成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用数字化赋能护航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挖掘职能潜力,在审判执行上发挥作用。一是持续强化多元解纷。要整合不同解纷主体参与纠纷化解,构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诉讼兜底的前中后闭环式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动矛盾纠纷预防、过滤、化解,打造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要全面排查诉前案件,按照案由进行精准分拣,针对婚姻家庭、相邻纠纷等传统类矛盾进行筛选,推送至街道办等相关调解组织并指导化解,推动诉前多元解纷。要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将化解争议节点前移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阶段,力争行政争议解决在萌芽阶段,减少行政争议进入诉讼程序,实现行政争议源头治理。二是坚持突出严厉打击。要立足审判职能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拧紧责任链条,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深挖倒查涉黑涉恶线索,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书,提升预防治理水平。要依法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市域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水平。三是拓展纠纷解决渠道。要更新司法理念,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找准人民群众热点关切和社会治理的交叉点和主脉络,重点审理好涉及婚姻家庭、土地房屋征迁、环境整治等案件。要深化繁简分流,完善专业化、集约化案件分流办理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探索简化文书制作、优化办案流程、集中受理案件、批量开庭审理等模式。要强化府院联动,聚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与行政机关常态化沟通交流反馈机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构建党委领导、政府协同、法院推动的工作格局。

强化亲民意识,在司法为民上践行初心。一是在化解矛盾上更加高效便利。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将司法触角延伸至基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针对辖区企业、产业园区等,分类研究高新产业、新兴产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不同诉求,提供定制化特色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强化法庭专业化建设,设立家事、金融、涉农、涉企、交通事故等专业法庭,真正实现纠纷精准化解,助推市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普法送法上更加深入贴心。要针对城区矛盾特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巡回审判、下社区调解等,做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依托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等贴近群众的优势,探索法官包联社区、包联小组等形式,点对点指导普法,引导群众养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习惯,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三是在建设法治社会上贡献力量。要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法典,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以案释法,激发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莲池区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