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曲阳法院:开辟涉农民工讨薪案件诉讼服务绿色通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28 11:15:49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问题的决策部署,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曲阳法院出台《关于开通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开辟了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切实为农民工办实事、化纠纷、解难题,切实解决农民工讨薪诉讼难问题,让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充分享受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



一是一“省”到底

诉讼成本低至“零” 

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窗口并安排专门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农民工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对其不明白的问题进行细致、耐心的解答,对可能遇到的诉讼风险进行提示,使农民工对自己的纠纷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窗口放置了填充式诉状和强制执行申请书,农民工仅需要填写案件基本要素即可,方便快捷,省去了农民工聘请他人撰写诉状材料的费用;农民工申请缓交、减交、免交案件受理费,提供所在村委会出具的生活困难证明的,原则上可以先行立案进行审理,对当事人败诉的,案件受理费由对方当事人缴纳,对方当事人胜诉的,可按照法律规定给农民工提供减交、免交的司法救助措施;农民工申请诉讼保全的,参照案件受理费办法办理,同时,积极协调司法局,帮助农民工办理法律救助,使农民工及时享受到无偿的法律援助,保障诉讼活动高效顺利进行。

二是“速”审“快”执

合法权益早兑现 

快立、快审、快执,一个“快”字贯彻农民工维权始终,让农民工合法权益早兑现。立案阶段,农民工递交诉讼材料后,立即进行分流,对于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较小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简案快办,优先使用支付令,加大小额诉讼和速裁程序适用率,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审、执周期,立案后,原则上20天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报主管院领导审批;进入执行程序后,原则上5日内完成财产查控,有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报主管院领导审批,从制度上保障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三是一“网”通“办”

高效便捷走云端

大力依托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信息化办案手段,对外出打工或不方便到法院诉讼的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诉讼服务,让网络多跑腿、当事人少走路,尤其在疫情期间,让农民工相隔千里也能享受“屏对屏”的诉讼便利,既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又筑牢了安全防护屏障。




 
来源:曲阳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