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手机报(12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6 19:36:55 打印 字号: | |

点击上方播放器收听手机报


【本期导读】

保定中院在2022年全省中级法院工作评价中荣获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单位

● 保定中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 保定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治工作会议

● 保定中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正职述职报告会

● 保定中院一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 保定法院集体和个人荣获2022年度省级、市级多项大奖

 

 


 

本院要闻

● 保定中院在2022年全省中级法院工作评价中荣获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单位

2月1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评价情况的通报》,对全省各中院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价,保定中院在2022年全省中级法院工作评价中荣获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单位。

2022年,保定中院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工作大局,坚持以“11344”工作思路为统揽,聚焦“四强化五突破七提升”工作布局,担当作为、实干争先,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全年保定中院受理案件20617件,审执结19398件,结案率达94.74%,审判质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智慧执行、数助决策、党建案例等多个领域8个成果荣获国家级荣誉,环境保护庭、行政审判庭、宣传处3个部门在各自领域工作突出,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保定中院将牢牢坚守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克服万难、勇毅前行,不断提速增效,持续推出优质高效的便民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释放司法效能、服务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为古城保定的飞速发展贡献法院之力。

● 保定中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15日,保定中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保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建立主持会议并讲话。

保定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文彪,省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勇,市委政法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李斌等领导到会指导。

会上,保定中院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李建立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

杨文彪作点评讲话,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予以肯定,对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坚持立查立改,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

李建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在护航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彰显司法价值、贡献司法力量。要坚持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见底清零,对存在的问题,拉单列表,逐项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到位。

● 保定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治工作会议

2月17日,保定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治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建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阮喜伟主持会议。

李建立院长对过去一年全市法院政治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就扎实做好新年度全市法院政治工作,李建立院长强调,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在开创党建新局面上当标杆、作表率。二要注重强基固本,在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上当标杆、作表率。三要弘扬司法正气,在唱响保定法院好声音上当标杆、作表率。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在构建高效督察体系上当标杆、作表率。全市法院要切实加强政治工作力度,以扎实工作成效努力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不断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阮喜伟就2022年度全市法院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度政治工作谋划情况讲了意见。

● 保定中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正职述职报告会

2月7日,保定中院组织召开中层正职述职报告会,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工作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建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宪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中院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11344”工作思路为统揽,聚焦“四强化五突破七提升”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护正义,各项工作在砥砺奋进中不断续写保定法院辉煌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相互学习借鉴,向先进对标看齐,要细化分解任务,做到可量化、可执行、可考核,要勇于谋求突破,打造更多创新亮点,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立足岗位职责,全力争先进位,一要坚持“忠”字铸魂,做政治忠诚的表率。二要坚持“实”字为要,做担当尽责的标杆。三要坚持“强”字夯基,做队伍建设的样板。四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8+4+7+N”保定法院系列场景,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奋力开创保定法院建设新局面!

会上,市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述职,分管院领导进行点评,李院长逐一进行讲评。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参加会议。

● 保定中院一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文物局以及中华司法研究会文物司法研究分会联合发布了15件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

保定中院审理的首例长城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典型案例该案曾获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并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保定法院集体和个人荣获2022年度省级、市级多项大奖

2月6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通报,对在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保定中院获评“全省法院上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工作优胜单位”。保定中院、莲池区法院、高阳县法院获评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保定中院审结婚内监护权纠纷案》《保定中院反映网络不良环境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应予重视》获评全省法院“双十佳”信息。保定中院王天池满城区法院梁冉冉莲池区法院崔晔被评为优秀信息员

2月15日,中共保定市委网信办、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举办的“2022年保定市优秀新媒体账号和网络正能量作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保定法院2个新媒体账号和4部网络正能量作品获奖。其中,保定中院官方微博荣获“十佳政务影响力账号”保定中院《公益海报》荣获“网络正能量图片”,保定中院短视频《开拓创新 司法为民》荣获“网络正能量微视频”,保定中院系列短视频《普法小课堂:直隶君说法,您“典”了吗?》荣获“网络正能量专题”;莲池区法院微信公众号荣获“服务民生十佳新媒体账号”,唐县法院《@青年干部 你的样子就是国家样子》荣获“网络正能量评论”。

 



 

责任编辑:张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