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 | 司法“实举措”优化营商“大环境” ——涿州法院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2 18:18:25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涿州市人民法院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立足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司法“实举措”,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今年以来,该院审结商事合同案件614件,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该院积极落实精准服务机制,定期组织法庭干警对辖区企业开展走访问需,深入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诉讼指引等服务,定制“专属法律服务包”,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该院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工商联和行会商会、企业家代表到院座谈,问需问策。2022年以来,该院对接联系企业172次,提供法律咨询235次,提出司法建议93条,获得企业广泛认可。

2023年2月14日,该院院长王辉带领松林店法庭干警走进凌云集团,根据企业员工对授课范围和内容的需求,针对民间借贷、电信诈骗和民事诉讼流程进行详细宣讲,并对员工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回应企业的司法需求。


完善助企机制措施

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该院聚焦建筑、房地产、金融、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加强府院联动和多部门协作,推动纠纷更早预防、更优化解。在保定市法院系统率先制定《司法助企纾困九条措施》,涵盖多元解纷、灵活保全、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企业融资、善意执行、破产审理等方面,为司法助企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确保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该院出台《关于推行当事人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办法》,对于当事人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依法给予“信用激励”。在原告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涿州某热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经法官耐心调解,2023年2月8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调解书产生法律效力后,被告主动将15万元案款支付给原告。2月27日,在确认该案履行完毕后,松林店法庭向被告企业出具了《自动履行证明书》。该举措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为企业经营发展扫除信用障碍,用法治力量加强信用机制正向激励,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开辟涉企“绿色通道”

迅速定分止争维护权益


该院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打造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便民模式,切实减轻企业诉累。开辟商事案件“绿色通道”,对于商事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调、快结,迅速定分止争、维护权益。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开辟涉企“绿色通道”立案944件,诉前纠纷化解425件。

原告涿州市某公司于2020年与被告陕西某公司签订供应合同,原告公司已按合同如期交付货物,被告公司拖欠货款达1300余万元。2022年10月,涿州法院在收到原告的财产保全申请后,第一时间对涉案标的进行保全,针对争议较大的货款金额认定这一矛盾点,法官逐条核对账目,在双方当事人的见证下将货款金额确定。同时法官立足双方的长期合作发展,帮助双方理顺合作机制,修复了合作关系。该案件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调解成功。在被告尚未履行货款时,原告便主动提出解除保全的申请,被告亦按照调解协议积极履行。


坚持善意执行理念

避免企业面临生产经营风险


涿州法院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进行司法创新,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依法采取活封活扣、变卖保全等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对企业的影响,避免企业面临资金流断裂、后续合同违约、项目烂尾等风险,防止执行案件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2年11月,涿州某公司因经营不善,无法履行合同义务,拖欠货款上亿元,被多家公司起诉。判决生效后,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迟迟未履行法院判决,多名原告遂向涿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与案件双方当事人沟通,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及时与申请执行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同时制定分期履行计划,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最终,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方案。截至目前,被执行企业按分期履行计划如期履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涿州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执法办案模式,夯实助企服务举措,不断巩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加快建设新时代“京畿强市、美丽涿州”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来源:河北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