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竞秀区法院:诉前鉴定+调解 法官巧解邻里“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1 15:56:55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融洽的邻里关系,是每位居民的美好愿景。近日,竞秀区法院司法技术室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房屋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





案件回顾

    原告张某某与被告张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2022年8月,由于被告张某家(楼上)漏水,致使原告所住房屋(楼下)一间卧室、客厅、墙面漏水,墙面脱皮,双方协商未果诉至法院,并申请财产损失鉴定。

    为了解具体漏水及损失情况,司法技术室工作人员接到案卷后,到现场实地勘查。针对现场查勘的情况,本着化解矛盾纠纷,修复邻里友好关系的想法,技术室工作人员希望通过调解帮助双方化解矛盾。

于是,工作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认真倾听双方想法后,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从情理讲到法理,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析调解解决的利弊得失,告知鉴定风险,让当事人对自身的诉求进行合理预判,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原告放弃申请鉴定,被告也同意赔偿因为自家漏水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并当场履行完毕。


调解现场

▲当场履行

    调解工作结束后的第10天,技术室工作人员又再次上门进行回访,了解施工进度和效果,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邻里纠纷解决的是否妥当,不仅关系到邻里关系的和睦,更关系到整个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竞秀区法院始终秉持“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理念,构建“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模式,以多元、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妥善化解各类纠纷,在当事人之间架起“连心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来源:竞秀区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