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清苑区法院:构建“法院+工商联+N”多元解纷机制 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17 17:55:55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清苑区法院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设立经济园区法官工作站,构建“法院+工商联+N”一站式多元解纷解决机制,促进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高效化解、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激发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

法官工作站与工商联、管委会、住建局、劳动人事部门、东闾起重设备协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团体形成了涉民营企业纠纷化解体系。企业将问题提交到经济园区法官工作站微信联络群,由联系人按照问题性质交到法院各业务部门进行分析研判后,再将企业约到工作站进行沟通,形成可行意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近日,清苑区法院受理了一起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原告是位于广东的一家工程设计公司,被告是清苑区知名企业,原告要求对被告进行财产保全。被告到法官工作站进行法律咨询,法官考虑到案件本身争议较小,被告公司也不存在不能履行的情况,若贸然采取保全措施,冻结被告公司基本账户,可能会影响被告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为了帮助企业健康运转,办案法官联系工商联共同与原、被告进行调解,通过多次谈话、多轮协商,仔细研判案情,讲清法理、分析利弊,提出可行方案,要求被告明确履行时间、履行金额,且征得原告同意对被告不采取保全措施。最终,在法院与工商联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握手言和,被告承诺按期履行付款义务,原告也撤回对被告的起诉,在减轻企业诉累的同时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双方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清苑区法院将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助力“7+5+N”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落地见效,着力打造“8+4+7+N”保定法院场景中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场景,及时梳理标杆经验、发掘改革亮点、补齐差距短板,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全力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来源:清苑区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