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曲阳法院:抓前端治未病 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21 17:56:38 打印 字号: | |

曲阳法院燕赵人民法庭秉承“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理念,主动融入辖区社会治理格局,提前介入,对一起物权保护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燕赵人民法庭在与“人民至上”办公室沟通过程中发现,由于郭某占用某公司房屋,双方产生纠纷,经村干部多次调解,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为此,燕赵人民法庭联合“人民至上”办公室、燕赵镇政府组成联合调解小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听取双方诉求,查找矛盾根源。

“这房公司已经闲置,我已提出花钱买,闲着也是闲着,暂时先放点东西,防止他们卖给别人。”郭某说道。

“这是公司的财产,得经过上级部门审批才能买卖,也不是我们能做主的。”该公司负责人回复。

……

原来,该房屋是公司购买的,作为放置设备的基站,定期维护和巡检,没有固定办公人员。郭某因自身需要,看中了该房屋,多次询问来巡检的工作人员是否愿意出售,得到的回答都是需要请示上级。后来,郭某觉得无人办公,便私自将设备放置在了该房屋中。今年3月份,工作人员途径该基站时,发现该房屋被占用,由此产生纠纷。

在掌握基本情况后,联合调解小组考虑到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和解,纠纷将进入审判程序,势必大大加重双方诉累,产生不必要的时间、人力、物力浪费。本着调解不成再进行调解的工作态度,充分运用情、理、法,从不同角度对双方进行思想疏导,消除双方对立情绪,希望双方互谅互让、换位思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郭某无条件返还。

“感谢政府,感谢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了我们之间的纠纷,为我们公司避免了一场诉讼。”该公司负责人对联合调解小组表示感谢。

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下一步,曲阳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坚持把诉源治理作为重点工作部署,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向重点领域和基层延伸,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着力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兼具法律温度的司法服务,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曲阳法院
责任编辑:李凡宇